欢迎访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国际贸易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国际贸易学院简介

 

国际贸易学院专业设置覆盖外贸服务全领域、全流程,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关务与外贸服务、国际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港口与航运管理五个专业。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入围天津市50个顶尖水平专业,国际贸易专业群被评为天津市高水平专业群。国际贸易学院目前拥有专任教师30人,4名教授,12名副教授,师资力量雄厚,位列同类院校前列。1名教师获得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学院拥有全国优秀教师、天津市教学名师、全国报关专业教学名师等多项荣誉称号,还拥有天津市跨境电商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关务优秀教学团队。

国际贸易学院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办学理念,打造---共同体的育人模式。2023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评为天津市首批产教融合专业,建成教育部认定的生产型实训基地1个、协同创新中心1个、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个。学院与京东建立跨境电商产业学院、与阿里巴巴建立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学院与敦煌网、北贸通、振华物流集团、克运物流等诸多业界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校企共育人才机制,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入校后,将有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比如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跨境电商大赛,我院学生荣获金奖;多名学生在全国、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关务技能赛项、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中斩获一、二等奖、在创新创业大赛、Ebay大赛、Pocib全国行业赛中获得佳绩。

学院将秉承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彰显专业国际化特色,以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为依托,与摩洛哥共建鲁班工坊,积极开拓国际化办学途径,开展留学生教育,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

       国际贸易学院摩洛哥跨境电商鲁班工坊项目揭牌仪式

 

       国际贸易学院承办2022年首届世校赛跨境电商赛项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历史悠久,基础雄厚,2012年获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获天津市“十三五”提升办学能力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入围天津市50个顶尖水平专业,2023年被评为天津市首批产教融合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专业拥有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天津市级优秀教学团队,教科研成果丰富,是职业教育国际贸易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核心成员,获得多项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专业坚持“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17次,多名学生被保送本科就读。专业注重校企合作,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与北贸通、天津利和集团、天津北方集团等30余家外贸企业、船货代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社会资源丰富,行业特色鲜明。

专业核心课程

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商务礼仪、商务英语函电、商务谈判英语口语、进出口单证实务、外贸跟单实务、进出口业务综合实践、跨境电商实务、互联网+外贸综合实践。

专业就业方向

面向国际贸易公司和开展进出口业务的各类企业就业,从事外贸业务操作、外贸单证操作、外贸跟单操作、数字贸易运营等工作。

     国际贸易学院获得2021年阳光体育节系列活动团体第一名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开拓校企合作,服务一带一路。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实力雄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获天津市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称号。专业拥有丰富的校企合作资源,建设了京东跨境电商产业学院,阿里巴巴百城千校、百万英才培养基地,与速卖通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共建校企合作基地,与津贸通等企业共建跨境电商实训创业基地,拥有全市首批17家众创空间之一的弘商众创空间,开展了跨境电商B2B、B2C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为学生在跨境电商领域就业及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孵化土壤。本专业以跨境电商校企资源为依托,注重国际交流,承担中摩跨境电商鲁班工坊项目建设,开展留学生教育,培养留学生近百名。

专业核心课程

跨境贸易实务、跨境电商网络营销、跨境电商实务、跨境电商实用英语、跨境电商客户服务、跨境电商综合实训。

专业就业方向

面向各类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第三方平台企业和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商贸企业就业。从事跨境平台选品、店铺运营及推广、订单处理、仓储物流、跨境通关、跨境客服等工作。

                 京东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启动仪式



国际商务专业介绍

国际商务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以国际化为办学特色。教师团队中拥有来自500强企业的业务经理以及毕业于世界名校的青年才俊,还聘请了北方国际集团等企业的业务骨干和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的专业教师担任客座教授和兼职企业讲师。商务专业教师不断探索先进教学理念,努力夯实教学基本功,在天津市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奖。专业建设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建有1门天津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开设1门公开课程。专业坚持育训结合,德技并修,学生在全国商科院校技能竞赛、OCALE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天津市大学生创意大和海峡两岸校级国际贸易竞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多名学生通过高自考和专升本等途径升入本科。多名来自泰国等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在本专业学习。

专业核心课程

进出口业务操作、国际市场开发实务、国际商务实用英语、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商务综合能力实训。

专业就业方向

面向各类外向型企业和商贸公司就业。从事国内市场营销、进出口业务管理、企业经营活动管理、跨境电商运营、跨境电商营销等工作。

           天津市跨境电商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颁奖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介绍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于2014年面向全国开始招生,作为学校优势专业,校企合作是特色,与中国远洋集团(天津)分公司、天津克运国际货运集团、天津浩之航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等知名企业成立订单班,共建校外实训基地,校企协同育人。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技能突出、教学过硬”专兼职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坚持“面向一线、立足岗位、工学合作、注重素质、突出应用、强化实践”的特色。专业师生大赛成绩显著,在世界技能大赛天津选拔赛、天津市赛中获奖多项;专业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在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百门示范课评审中被认定为园区示范课。

专业核心课程

港口与航线、进出口操作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实务、航运业务与操作、集装箱与堆场管理、外轮代理业务等。

专业就业方向

就业主要面向国际物流公司、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国际船舶代理公司、国际贸易公司等国际航运管理、货物运输代理岗位,从事租船订舱、运输(配送)操作及调度、国际运输理货、国际物流营销(货代)、国际货运单证操作等工作。

          港航专业学生到天津港太平洋码头参观实践


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介绍

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系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认定的国家级骨干专业、天津市50个顶尖专业之一。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关务优秀教学团队和全国关务专业教学名师,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教学团队在2020年被评为学校唯一的“励学奋进”奖。始终坚持深化校企合作,探索产教融合模式,先后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设完成国家级“生产型”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1个,与振华物流集团报关行合作建设“校中企”项目,校企共同育人。推进课赛融合,关务学生技能赛场展风采。在历年全国、天津市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多项,巩固了我校在关务职业教育中的领军地位。

专业核心课程

国际贸易实务、通关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实务、进出口商品归类实务、进出口税费核算实务、出入境安全与管制实务、关务策划与咨询实务、跨境贸易合规管理等。

专业就业方向

面向报关员、报检员、关务师、归类师等职业,从事通关操作、国际货运代理操作、关务策划与咨询、AEO认证服务等岗位工作。

         2022年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关务技能赛项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23号
邮编:300350 电话:(022)59655338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国际贸易学院